Linux教程

Linux磁盘挂载

文 / 落泪秋 来源 / 转载 https://www.cnblogs.com/yybrhr/p/14116601.html 阅读 / 466 1年前

1.挂载概念

挂载(mounting)是指由操作系统使一个存储设备(诸如硬盘、CD-ROM或共享资源)上的计算机文件和目录可供用户通过计算机的文件系统访问的一个过程。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挂载通常是指给磁盘分区(包括被虚拟出来的磁盘分区)分配一个盘符。

在linux操作系统中:它指将一个设备(通常是存储设备)挂接到一个已存在的目录上。

2.查看磁盘情况(已挂载的信息)

df -h

3.查看当前磁盘分区状况

 

若无输出内容,此情况为用户权限不够,需要使用root用

1
fdisk -l

可以明显看到/dev/vdb中还有很多空间没有使用

4.分区

1
fdisk /dev/vdb

查看分区情况

lsblk

 

 

5.格式化

mkfs.xfs /dev/vdb1


mkfs -t ext4 /dev/vdb1

 

 

6.挂载

将设备 /dev/vdb1 挂载到 /data目录

mkdir /data
mount /dev/vdb1 /data

7.查看挂载后的情况

df -h
fdisk -l
lsblk -f

8.实现自动挂载

  通过修改/etc/fstab实现自动挂载,添加完成后,执行mount -a 即可生效

vim /etc/fstab# 添加一行/dev/vdb1 /data                                 ext4    defaults        0 0

 

 

9.重启验证

 挂载后,一定要重启验证一下,如果你挂载的不消失,则可以进行下一步安装,否则你安装的东西会全被格式化

如果重启之后,发现挂载消失了,检查一下 vim /etc/fstab里面配置的和挂载的是不是一致。

 

评论

共0条评论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站点声明:本站转载作品版权归原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原创内容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内容转载、商业用途等均须联系原作者并注明来源。

© 2020-2030 qdxcy.cn 版权所有京ICP备13045222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E-mail:2323946929@qq.com

友情链接: YzmCMS官方网站 YzmCMS官方论坛